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一名大陆小孩在香港街头小便,香港人与孩子父母发生激烈冲突的视频流传到了网上。孩子母亲强调“洗手间排队,孩子着急我怎么办”。大人们相互指责,场面一片混乱。香港记者闾丘露薇在微博上对大陆游客的指责更是引发全国网民争论,人们在公共卫生间、随地大小便、相关法律法规等不同方面进行论战。很显然,作为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更应该包容地对待游客。

此处虽有五十步笑百步之嫌,但巴黎百姓的对游客的包容度显然要高于香港。巴黎是全世界很多游客梦寐以求的旅游目的地,但迫于城市保护等诸多方面的限制,公共卫生间的缺乏着实给人带来不便,于是大街上、地铁站内的尿骚也成为巴黎的一种滋味。尽管巴黎人自身反感这一现象,但大城市的藏污纳垢也从一个侧面展现国际旅游都市的包容文化。

作为全世界最大旅游目的地,2013年巴黎及巴黎大区总共接待3230万人次游客,其中外国游客总量为1550万人次。

2005年以来,巴黎市政府决定将之前的公共卫生间免费化,并建设无障碍现代化卫生间。目前,巴黎总共拥有400处公共卫生间,2013年总共接待131万人次进行使用,平均每处卫生间每天使用90次,而总数更比埃菲尔铁塔或卢浮宫一年的观光人次还多。尽管如此,作为全球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巴黎公共卫生间数量依然不够。

在巴黎,很多人在紧急时刻,一般进入咖啡馆消费,以使用其卫生间,这是法国约定俗成的规矩。咖啡馆卫生间上也会写明“仅供本店顾客使用”字样的标识。

法国旅店餐饮协会(Synhorcat)酒吧、咖啡馆部门主任马塞尔·贝内泽(Marcel Benezet)就认为巴黎公共卫生间数量起码要翻番才有可能满足大众需求,“巴黎经常可以看见随处小便的现象,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外国游客在结束巴黎的游览之后,都会抱怨这一现象。在巴黎大堂(Les Halles),玛黑区(Le Marais)和蒙马特高地(Montmartre),人们闻到的是尿骚味的巴黎。”

但显然迫于城市保护等诸多方面的限制,巴黎公共卫生间的建设遇到很多阻力。香榭丽舍大街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爱德华·勒费弗尔(Edouard Lefebvre)曾表示香街如今已经挤满店面、咖啡馆、地铁站和地下停车场,尽管众人皆知此地需求量极高,但建设公共卫生间依然难上加难。

相信很多来巴黎观光的游客,并不清楚巴黎这座城市诸多约定俗成的规矩,找不到公共厕所,情急之下闯入咖啡馆使用卫生间或随地解决的情况完全存在,但身为国际化旅游城市,对来自不同国家游客的包容至关重要。

孩子街头尿急,其实已经不再涉及家长或者孩子的素质问题,而在这种时刻需要的是一座城市从人的角度对他人的关怀,积极帮助遇到困难的人,而非当面指责、拍照甚至拳脚相向。

游客作为一种打破本地人正常生活的元素,需要本地居民给予最大的宽容和理解。唯有这种双向的包容文化,才能为一座城市带来更多元素,使其更加鲜活。

话题:



0

推荐

张星云

张星云

12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法国巴黎第三大学信息传播学硕士学位,首都师范大学法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现于巴黎任职记者、编辑、翻译。邮箱:wotaka@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