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22日,《澎湃新闻》上线,上海东方报业集团推出的这一新媒体包含网站、手机应用、微博微信,可谓继《财新》之后,中国新媒体再次发力。网络、手机等通信技术的出现,使传统纸媒的日子愈加难过。法国作为欧洲新闻业最发达的国家,该国媒体们也在纷纷转向以适应新的挑战。

作为全球三大通讯社之一,法新社这些年与大部分传统纸媒一样深陷危机,为此除了不断推出网站检索、社交网络信息汇总等新媒体服务,更需要政府的财政支持。法国政府目前作为其主要客户,为法新社带来每年1.2亿欧元的收入,占该社总收入近一半之多。欧盟委员会就此已对法国政府提出起诉,认为其在变相为法新社提供补助金并违反欧盟的“自由竞争原则”。今年3月份,欧盟委员会正式确认了法新社的业务代表公众利益遵守欧盟法律,并承认了公共财务对其资助的合法性。此外法国政府也在准备与法新社拟定新的合作合同,以期淡化这一与欧盟的尴尬冲突。

如果说法新社还有国家变向资助,法国传统纸媒面临的困境就更加险恶,《世界报》、《费加罗报》、《解放报》等几大报纸连年亏损。几个月前,《解放报》董事会为了增加收入吸引眼球,甚至提出将报社总部改建为集社交网络和美食的娱乐中心,引发编辑部的强烈反对。 

2014年2月8日《解放报》编辑部通过头条进行罢工,写到:“我们是一家报纸,不是餐馆、不是社交网络、不是文化中心、不是电视演播室、不是酒吧、不是创新产业公司...”

法新社陷入危机企图转身,传统纸媒们也频频回头,其中最有意思的当属法国《世界报》的两任领导。《世界报》作为法国精英类综合性纸媒,长久以来被视作法国媒体发展的风向标。

2007年,《世界报》时任社长让-马力·科隆巴尼(Jean-Marie Colombani)辞去社长职务,并于2009年与《华盛顿邮报》合作创办了新媒体综合咨询类网站Slate.fr

1996年至2004年的时任主编埃德维·普莱纳尔(Edwy Plenel 2005年辞职离开《世界报》,2008年合伙创办了新闻网站Mediapart,一直身为记者的普莱纳尔主张内容至上。为了保证新闻独立性,该网站以付费、无广告的模式,主要提供独家的深度新闻调查。前总统萨科齐所涉欧莱雅女继承人贝当古政治献金案,前预算部长卡于扎克洗钱逃税案等均是Mediapart率先揭露出来的。

2012年4月28日,Mediapart网站首度披露萨科奇收受卡扎菲政治献金案的消息。

当年社交网络、新媒体出现之初,不少学者认为这将彻底改变信息与百姓的关系。记者作为筛选、发布信息的“看门狗”角色被越来越弱化,平民百姓越发地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而很显然如今,由于网络信息过杂过乱,记者筛选、发布深度消息的需求又重新出现,专业新闻媒体网站再次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力量。

在拥有传统媒体功底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契合新通讯技术的发展,新网络媒体的崛起或将拯救新闻业。

全文刊登于《欧洲时报》

话题:



0

推荐

张星云

张星云

12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法国巴黎第三大学信息传播学硕士学位,首都师范大学法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现于巴黎任职记者、编辑、翻译。邮箱:wotaka@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