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27日夏特尔市(Chartres)曼特侬城堡,法国芳香谷产业园区(Cosmetic Valley)20周年庆典上,法国经济部长蒙特布尔在所有法国奢侈品香水企业老板面前,夸赞芳香谷所出品的“法国制造”香水为法国带来80亿欧元的贸易顺差,帮助法国挺过2008年以来的经济危机。但当本报记者告诉他,法国芳香谷在中国目前仍没有与之合作的销售网络时,蒙特布尔也表示吃惊:“啊?是嘛?”

一侧,是集历史文化和尖端工艺于一身联合发展20年之久的法国香水化妆品产业。一侧,是随着经济发展,国民平均收入不断增加而对香水化妆品需求巨大的中国市场。两个看似本应全面深入发展的对口领域,至今却合作寥寥。

法国政府一直与中国政府保持紧密合作。奥朗德总统去年访华以及习近平主席今年访法的过程中,双方均决定将更多的法国产品引进到中国市场,尤其在熟肉制品、红酒方面。伴随着中法建交50周年的契机,双方还会就更多的合作计划展开讨论,尤其在香水、化妆品产业。”如蒙特布尔对本报记者的回答一样,看来如今法国香水化妆品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已到节点。

这就是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县人民政府代表团625日到访法国芳香谷总部厄尔-卢瓦尔省沙特尔市的原因。代表团此行与法国厄尔-卢瓦尔省沙特尔市、法国芳香谷产业园区签订合作协议,并将在石林设立自己的中法芳香产业园区,将法国的“芳香”引入中国。

经济部长蒙特布尔(左1)在芳香谷20周年大会上致辞,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秘书长马克-安东尼·雅米(右3)和资生堂、Paco Rabanne等法国奢侈品集团高层聆听演讲。

 

法国香水产业20年留香

20年前,当时还是植物学家的让-吕克·安赛尔一手创办了法国芳香谷产业园区,逐步将全法所有奢侈品香水生产公司汇集其中。法国芳香谷1994年建立,2005年被法国政府列为行业竞争力集群中心,现包含400多家法国芳香企业,7所大学,8000多名科研人员。该园区连通法国中部、上诺曼底和大巴黎地区的化妆品香水产业,总部位于厄尔-卢瓦尔省沙特尔市。

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LVMH)旗下的迪奥(Christian Dior)、娇兰(Guerlain),欧莱雅集团(L'Oréal)旗下的美宝莲(Gemey-Maybelline)、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 Beauté),日本资生堂(Shiseido)旗下的让·保罗·高提耶(Jean Paul Gaultier)、三宅一生(Issey Miyake)、芦丹氏(Serge Lutens),以及爱马仕、Paco Rabanne等国际名牌香水公司均落地芳香谷,且这些企业将芳香产品的研发、测试、生产、包装全集中在这一产业园区。

在香水和化妆品产业中,芳香谷为法国带来了80亿欧元的贸易顺差,每年营业额达到170亿欧元,并为法国贡献了12万就业岗位。

经济部长蒙特布尔在20周年大会上表示:“自2008年欧债危机以来至今法国已经有72万人丢掉了工作,我们因此一步一步地重建就业岗位。芳香谷所代表的香水、化妆品产业是法国目前的头牌产业之一。”

谈到芳香谷的成功,蒙特布尔表示法国香水、化妆品产业成员20年来非常清楚,只有联合团结在一起才能掌握主动权。这些本应相互竞争的企业共同协作,蒙特布尔称这种“法国制造”为“爱国主义经济”。蒙特布尔最后还称:“即便目前政府预算不断减少,但我们依然会继续支持芳香谷的发展。”

香水产业的品牌价值

“国际名誉和品牌效应是法国香水成功的关键,其他很多国家也在竞相生产香水,但绝不可能与法国平起平坐,好比人们一定会吃意大利披萨,人们也一定会用法国香水。”法国沙特尔市长让-皮埃尔·高尔治(Jean-Pierre GORGES)如是说。

据夏特尔香水博物馆的负责人介绍,法国香水总成本中,一半以上用于广告宣传,再除去香水瓶、喷嘴等费用,真正香水液体本身的成本仅占总成本10%15%。此外香水研发同样重要,调香师最少需要6年的高等专业教育,即研究生毕业,而研发一种香水的平均时间为一年。

显然法国香水企业若要在外国建厂,市场肯定是最重要的理由。沙特尔市长高尔治还表示“有别于其他行业,法国香水、化妆品企业若打算将工厂迁至国外,绝不是因为迁入国的劳动成本能够大幅降低,抑或为了获得相应的关税减免。要知道,生产过程中的人工费仅占香水总价值的5%左右。

中国千亿元的潜在市场

尽管芳香谷20年间在法国已经发展成全世界最大的化妆品生产中心,但在中国市场,彩妆和香水领域具有很大的潜力,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只有约16%的中国女性定期使用彩妆产品,47%的中国女性只偶尔使用香水。法国云香集团总经理李嘉表示:“未来的中国将有1000亿元的香水市场。”

香水和彩妆一样,目前在中国还被官方定义为奢侈品类别,进口的时候不仅收10%关税、17%增值税,还有30%消费税。目前为止在中国市场上法国香水的价格依然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也因此很多游客每次前往欧洲旅行,都会买几瓶香水回去。

“中国的市场对法国香水、化妆产品依然不够开放。”法国沙特尔市市长让-皮埃尔·高尔治(Jean-Pierre GORGES)这样表示。法国芳香谷产业园区总经理让-吕克·安赛尔(Jean-Luc ANSEL)也称:“我们从1997年就进入了香港市场,去年我率领芳香谷的代表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美容博览会,但到目前为止我们依然在努力打开中国大陆的大门。”

石林中法芳香产业园

中国、法国均深知中国潜在市场的重要性,因此625日、26日石林县长张勤勋率代表团与法国厄尔-卢瓦尔省-沙特尔市市长让-皮埃尔·高尔治、厄尔-卢瓦尔省委员会副主席哈维尔·尼古拉、法国化妆品谷产业园区总经理让-吕克·安赛尔、法国云香集团总经理李嘉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旨在通过法国芳香谷产业园与昆明市石林县建立合作关系,设立石林县中法芳香产业园区。利用这一产业园区,法国芳香谷将提供芳香工艺技术及法国制造品牌效应,而石林县则通过提供销售网络的方式向法国企业逐渐开放市场。

LVMH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秘书长马克-安东尼·雅米(Marc-Antoine Jamet)也指出中国潜在市场的诱惑力:“香水、化妆品产业在法国占有重要比重,对中国的出口量也非常大。目前,法国香水、化妆品企业在中国并没有与中国分销企业建立专门合作,各个企业的所有芳香产品、原料均需分别报关,确实存在不少困难。因此法方与中方合作的第一步,便是寻找中国销售网络。曾经与昆明市党委书记交流时,我也提到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合作,在昆明建立法国企业报关平台,简化程序,进而通过昆明销售网络覆盖中国全境。”

在计划中,这一综合性的高端芳香产业园占地面积将641.11公顷,集香料种植基地、香水博物馆、研发中心、香料香精技术学校于一身的产业集群基地。此外,通过云南省本身的香料种植和旅游优势,进一步完善整个芳香生产流程。

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帅铁城想得更远:“若法国香水化妆品企业将来能够逐渐进入中国,还可以根据亚洲人的用香习惯专门定制私人香水,为顾客带来全新的系列体验。”石林县长张勤勋表示:“通过政府合作、园区合作、企业合作,将来还有可能继而成立昆明香水化妆品自贸区,为法国芳香企业提供更多可能。”

法国芳香谷产业园区总经理让-吕克·安赛尔、石林县长张勤勋、法国夏特尔市长让-皮埃尔·高尔治、厄尔-卢瓦尔省委员会副主席哈维尔·尼古拉、法国云香集团总经理李嘉(从左到右)签署合作协议后握手。

 

全文已刊登于《欧洲时报》

话题:



0

推荐

张星云

张星云

12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法国巴黎第三大学信息传播学硕士学位,首都师范大学法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现于巴黎任职记者、编辑、翻译。邮箱:wotaka@hotmail.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