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条“法国出台新法律禁止员工下班之后查收电子邮件”的新闻在网上疯传。该消息源自英国《卫报》(The Gardian)网站文章;而该文的依据是法国《回声报》的报道。核对《回声报》报道后,本报记者致电相关企业主协会,证实《卫报》文章断章取义误读了法国劳资协议内容。

49日,《卫报》网站刊登该报《品味生活》专栏作者露西·曼根(Lucy Mangan)的博文称:“法国人认为每天18点后工作属于违法行为……老板不断通过智能手机没日没夜地侵占员工的私生活,使员工的实际工作时间远远超出每周35小时工作制的规定,如今员工们开始反击了。”

曼根在写下这段话时没有做任何调查,仅以法国《回声报》(Les Echos)的报道为依据。然后,作者又煽情地写道:“法国员工们在下班后,按规定不能再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查收任何与工作有关的信息。在英国人不得不延长工时或夜间加班的时候,英吉利海峡的另一侧,法国人却品着白葡萄酒,在工作之后迎接自己57小时的个人生活。”

文章刊出后在网络上迅速被各大媒体转载,英国《每日邮报》甚至评论道:“奥朗德的社会主义法国也许是全欧洲最懒惰的。”

露西·曼根的博文是以法国《回声报》46日报道为依据的。该报道称,41,在经过6个月谈判之后,雇主协会法国技术工程、咨顾企业及研究事务所行业公会(Syntec)宣布与法国企业行政及技术人员总会(CGC)、法国劳工民主联合会(CFDT)签订一项协议,作为199935小时工作制协议的附加条款,该附加条款规定员工下班后“必须断开远程通讯设备连接”

该协议一共7页,逐条规定了一年中工作的天数、工作时间以及休息时间。根据新附加条款,要求 职工下班后不再接受工作邮件,旨在保证法国及欧盟有关职工最少休息时间规定的落实。

就此协议,本报记者致电作为协议一方的企业主协会法国技术工程、咨顾企业及研究事务所行业公会,该协会总代表马克斯·巴朗希(Max Balensi)表示,“必须断开远程通讯设备连接”的附加条款并不针对实施35小时制的普通职工(每天最多工作10小时,每周最多工作35小时),而是针对以天数灵活计算工作量的职工。法国全国约有20万至25万名这类工作时间灵活的职工受到此项附加条款的保护。

巴朗希说,英国《卫报》并未与他的协会联系求证消息,有关文章完全是一条假新闻,“《卫报》每天只会批评法国,根本不是一家严肃的媒体。” 巴朗希随后称在49日《卫报》文章刊出后,411日英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网等外媒相继致电法国技术工程、咨顾企业及研究事务所行业公会要求证实消息,而《欧洲时报》则是第一家致电询问的中文媒体。

话题:



0

推荐

张星云

张星云

12篇文章 8年前更新

法国巴黎第三大学信息传播学硕士学位,首都师范大学法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现于巴黎任职记者、编辑、翻译。邮箱:wotaka@hotmail.com

文章